澜狗

【银爵·紫堂幻】一杯四不像 /上.(不负责任架空魔法中世纪AU注意

玳氯瑁子!:

    食用须知!


靴靴你点开这个一点都不魔法的架空AUxxxxx 真的草稿流!大概是假的使tiān魔shǐ银爵和假的新任紫堂家主紫堂幻之间的故事!二到三发完结注意!!魔法啊世界观啊咒语啊全是瞎掰的毕竟我没文化(喂 漏洞巨多前戏是真的巨长文笔也非常的难以下咽!!!重点是!!!全篇为原创人物第一人称视角注意!!!雷到爆炸的一波操作(((腿肉很不好次真的万分抱歉!!!最后,如果你真的准备好了的话!


那么


3


2


1


go!


你好呀我是食用BGM是首纯音乐有没有兴趣戳我一下!


你好呀我也是食用BGM一样是纯音乐你也能戳我一下的!


 


 


 


————————————————


0.


  “老板,你在调什么酒?”


  少年郎坐在吧台前看着那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调酒,祖母绿的眼睛被头顶的灯光映射进无数细密的碎汞,像某种冒着泡的薄荷汽水,又像是舞厅上方摇晃的disco ball般璀璨生辉。


  “我调的不是酒,是人生。”


  男人端出一盏小小的玻璃杯放在他面前,杯底在大理石桌面上嗑出一声脆响,里面盛着的透明液体也随之摇晃,水一样的澄澈温柔。


  少年郎笑了。


  “不就是杯清水么,说得这么玄乎做什么。”


  男人也笑,笑得一脸高深莫测,指尖稍一施力,玻璃杯便朝他轻轻地划过去。于是少年郎低头,那杯中液面古井般无波,倒映出他碧色的闪烁的眸,倒影出头顶昏黄的灯光。


  “是不是清水,喝了才知道。”


 


     1.


  紫堂家族新任家主上位了。


  记得当天这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全国上下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名门望族的影响力也许是真的挺大,印着新鲜油墨的报纸竟也没有在九曲回肠的小巷里迷了路,兜兜转转最后飘进我这个无人问津的小酒吧。


  我捻着那份报纸看了半晌,最后果断将它扔进了垃圾桶。


  不过是更新换代历史必然,新人笑旧人哭这种事我也不是没见过,他紫堂家族再怎么德高望重也与我一个酒吧老板娘无干,难道他们还会给我的小酒吧投钱不成。


  我承认自己是有点儿庸俗。可这类国家大事实在是与我这种谋生活的普通人太远了,况且——


  我不禁抬头环顾一圈酒吧,意料之中的空无一人。


  虽说是个清吧,可冷清成这个样子未免也太过凄凉。无奈小女子才疏学浅,再加上酒馆生意不济,连养家糊口都是个问题,实在是没有余力来指点江山。


  这间酒吧是家父的家父传下来的,平日光顾的几乎都是父亲的旧识,数来数去就那么几张老面孔,更别说是新客。


 祖宗的老本行该不会就败坏在我这辈手上了吧。我叹气,转回身擦起酒杯。


  当真是人生路上多坎坷。手中那盏薄如蝉翼的高脚杯都不知被我擦了多少遍,灯光下薄冰似的闪闪发光,我怀疑我再擦下去,它也会冰一样的在我手中消融。


  不过,再回想起刚才那份报纸,上面有关于新闻的一系列冗长的叙述与对紫堂家族的赞美之词差不多都被我忘得一干二净,可照片上那个新任家主却莫名地投我眼缘。


  开了多年酒吧的阅历与女人的直觉告诉我,那是个有故事的人。


  那人头戴王冠身披华袍,碧绿的眸子像极了林中之鹿,明明尚有一张年轻明媚的少年脸庞,眼底却沉淀着与外貌不符的成熟。并非年少老成,那是用如假包换的,真真切切的时光堆积出的情感,厚重而又复杂。


  这其实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紫堂一族世代为神效力,身上也流淌着一半神明的血。虽说无法长生不老寿与天齐,可他们数百年的寿命与几乎永世的青春也足够让凡人羡慕不已。这些半神之人在人生最开始的十几年都与常人无异,但只要一成长到十九二十多岁,那个最风华正茂的年纪,时间就仿佛忽略了他们,沉默地任由这些人在接下来漫长的人生中以这幅光鲜亮丽的样子活下去。


  但紫堂家族似乎总有些人会莫名其妙的失踪,这些我也是道听途说,都算是后话了。只是,究竟是被生活打过多少次耳光的人,才会让一双那样纯粹的眼睛沾染上岁月的风尘啊,我一时感慨万千,也许活得更久,有时候不见得会比普通人快乐得到哪里去。


  虽然这位年轻家主眼底的故事我不得而知,但一定是一言难尽。


  感慨归感慨,生意还是要做的。要是这小破店再这么冷清下去,或许不久后的某一天我就真得露宿街头了。正当我一筹莫展时,门口前的风铃便叮叮当当地响起来,提醒我有客人到访。


  我心想这次来的是张三还是李四,抬头便撞见那紫发绿眸的少年猫着腰溜进酒吧,分明就是我刚才念念不忘的那份报纸中的主角。


  他头上没有王冠身上也没有镶着珠宝的长袍,就穿了件干干净净的白衬衫,给我一种十七八岁学生的错觉。于是我眼睁睁地看着他轻车熟路地径直坐上吧台前正中央那张高椅,看都不用看一下。只有常来的人才知道,那张天鹅绒软椅是全酒吧最舒服,也是最昂贵的一张。


  看起来还是个熟客。


  坐上椅子的一瞬他似乎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带着倦鸟归巢老马识途般的安逸。


  然后他道“老板,给我来杯四不像——”


  话音未落,待他看清楚我的面貌时,似乎是有那么片刻的恍惚。


  “...老板娘?”


 


      2.


  后来我才知道,这名新晋的家主名叫紫堂幻,果真是位熟客,毕竟四不像是我们店里的老招牌了,知道这酒的都算是大熟人。


  但紫堂幻这位大熟人有点儿特殊,他不仅是我父亲那辈的熟人,还是我父亲的父亲那辈。


   即使是早就对半神半人的寿命有所了解,但当身前真的坐着个活了少说也有一两百年的紫堂幻时,我发现,我依旧是羡慕这种神奇体质的。


  人说到底就是心贪,什么心灵鸡汤人生感慨,纯属虚伪的自我安慰和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要是能活上个几百年,被生活揍得鼻青脸肿我都愿意。


  也许这就是我身为凡人的原因。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


  他坐在那里一脸的感慨:“我上次来的时候,经营这间酒吧的还是你父亲吧。”


  我一边调酒一边回他:“那你为什么现在还会过来光顾?”


  毕竟像他们这种上流社会的人,档次高的酒吧要多少有多少,实在是没有理由在几十年后光顾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店。


  “原因嘛......很简单,也很复杂。”他笑了:“简单来说有两点。第一点是因为和令尊打了个赌,第二点是因为实在对你们这里的四不像甚是想念。”


  “这第二点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我也笑:“有没有兴趣讲得更复杂一点?”


  我意有所指,他也不加隐瞒。


  “那你先把酒端上来再说。”


  得嘞。我应他一声,开始动作麻利地调酒。


  这四不像是种调和酒,也是我们酒吧的独家秘方。我拿出几大瓶颜色各异的烈酒就往杯子里倒,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动作和手法,就是很普通的倒酒,抬酒瓶,塞上盖子,再换一种酒。其实调这酒真没有什么特殊的秘笈或是诀窍,说到底全凭手感,调着调着不觉间就上手了。这些酒每种口感风味都相去甚远,颜色更是各种各样应有尽有,一开始杯中花花绿绿的甚是亮眼,但直到我将最后一种酒倒进去,那杯色彩斑斓的酒液霎时间就化为一片透明,看过去宛如一杯普通的清水。


  我至今都不了解这其中原理,只知道那些酒一样都不能少,少了就不会有最后这个效果,尝起来也不好喝。可倘若你每样都不缺,那无论每种酒的比例如何呈现的味道如何,最终的颜色依旧都会是透明的,也许这就是四不像的奇妙所在。


  我在调酒的时候,紫堂幻的视线也一直追随着那些各色的酒瓶,看着那杯四不像在最后化为虚无一般的透明,眼里似乎有什么东西翻涌沉浮,可能是化不开的绿,也可能是化不开的人生。


  “喏,你的酒。”


  我将最后的那杯成品放在他面前。其实成品很少,也就半个玻璃杯那么多,但每个喝酒的人,都能拿着那盏小酒杯,把往日回忆说上一整天。


  凡人暂且如此,那,紫堂幻呢?


  我忽是有些好奇。


  “无论看了多少次,都觉得你们这酒实在是妙绝。”紫堂幻拿起酒杯,小小地抿了一口:“可惜这酒这么奇妙,我的故事却太过平凡。”


  “巧了,我就喜欢听平凡的故事。”


  紫堂幻笑了,笑得很清浅,里面的寓意却很复杂。


  我尚且理解不了这抹笑容背后的意义,也许,听完这个故事,像我这种庸人也能读懂个三四分。


  “那你可别太期待了啊。”


  


 


     3.


  “紫堂幻,你这次又是垫底的那一个。”


    衣着华贵的女人冷眼看他,眸子中的冷漠几乎要满溢而出。


  “这次聚会,依旧没有你的份。”


  紫堂幻错开视线,淡淡地应了一声,下一秒自己的请柬就被毫不留情地撕碎揉烂扔进纸篓里。暗处似乎又有几个同龄的孩子在背后哧哧地笑起来,说,紫堂幻这次又是倒数啦,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参加宴会的滋味啦。


  紫堂家族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每当家族奔赴各大礼宴时,排行倒数第一的孩子都无权参加。


  刚好,紫堂幻就是所有人眼里最弱的那个。


  其实他也不一定是倒数第一,紫堂家族时代都有驯服猛兽的能力,操控它们为自己战斗为自己卖命,像全副武装的战士带着引以为傲的战马,可紫堂幻似乎有些不太一样。


  他无法用魔法驯服那些残暴凶猛的巨兽,他的魔法太温和了,治愈伤口抚平波动,比起战士更像一名医生,可紫堂家族世代为武,他们不了解医生,也不需要医生。


  紫堂幻就像一朵误入荆棘丛的花儿,开得很绚烂很美好,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似乎没有允许它生长的条例。


  只要你是个异类,不然就出类拔萃地高傲地活下去,不然就只能沦为被排挤的对象,突显他人的高尚,这与能力无关,兴许是他生不逢时。


  于是紫堂幻目送那些穿着隆重而正式的孩子出门,目送西装革履的大人出门,最后空荡荡的大厅里就留下一个自己。


  那年紫堂幻年方十八,是真正意义上的十八岁,明明是个生若夏花般绚烂的年纪,他却不争不傲不吵不闹,像潭水般沉静,只有他知道自己只是胆子太小太自卑抬不起头来,明明已经对人性早有预备,可每次看着他们当着自己的面把那张写着自己名字的请柬撕掉时,心里却还是会微微地疼。


  那好吧,参加不了就参加不了嘛,自己每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又不是哪里都去不了,参加聚会也如同一团可有可无的空气,倒不如自己一个人来得清闲自在。


  紫堂幻沉溺在一片黑暗中,感受着自己静谧的呼吸。他听到族人的欢笑声一点点走远,直至最后消失不见。


  只有这时才是他自己的时间。紫堂幻推门,离开大厅,来到室外的一瞬温柔的晚风拂面而来,吹动他耳鬓旁的发丝。


  紫堂幻穿着白衬衫架着一副黑色圆框眼镜漫步在街头,和那些放学归家的普通学生没什么区别。


  要是,要是自己是个普通人,是不是也能成为很优秀的存在呢。


  他走了很久很久,走过笔直宽阔的大道,走过商店集市,走过王国的中心广场,一路穿行过无数个陌生的面孔与欢笑,来到王国边缘的森林。


  这森林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人们都道边缘森林幽深可怖,他却不这么认为,森林里有很多动物,很友善很温和,又怎么会吓人。


  他走进森林,鸟儿栖息在他的肩头,蝴蝶停驻于他的指尖,松鼠在他脚边嘎吱嘎吱嚼着橡子,连生性敏感的野兔都愿意和他共享一片灌木丛。


  就这样挺好,没有世事纷扰家族斗争,责任什么的对他来说太过沉重。


  身后忽然传来人声。


  “你会魔法?”


  紫堂幻猛然回头,正巧看到那人悄然落到地面,身后有漆黑如墨的翅膀翩然合拢,化为虚无。


  那人身姿挺拔,风骨若竹若松,银发银眸,看得他有些怔愣。


  他在家族的藏书中见过这样的人,老师说,这些人是难得一见的,最接近神一般的存在。倘若他们紫堂家族是神忠实的追随者,那这些人就是神的亲信,神的意志。


  因为他们有着羽翼,羽翼对于天空来说象征自由。


  “你是......天使吗?”


  “倘若人类是这样觉得的话,你也可以这么称呼我。”


  那人走近他,脚步无声,飞鸟走兽自然而然地为他开出一条道路,并非因为恐惧。


  那是一种对自然力量的原始的崇敬。


  “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目光凌冽,其中无星无月,只有呼啸的风声。


  紫堂幻张了张口,忽然有些手足无措,老师没有教过他该如何与天使交谈。


  “我会魔法,但是,我不会操控动物,我也不想——”


  他慌忙解释道。


  对方打断了他。


  “想和我签订契约么。”


  “诶...?”


  明明对方是在询问自己,紫堂幻却有种置身事外的茫然,自己人生第一次见到天使,对方和自己还没说几句话就打算签订契约。


  他知道签订契约这回事,可古籍中记载的这些在过去对他来说也只是传说,没想到居然真的有这种东西的存在。


  “我不适合的!我太弱了......”


  “那我就当你同意了。”


  下一秒天使猛然张开羽翼将他笼罩其中,自顾自念起古老的咒文,嗓音像擦了松香的悠扬的大提琴般低沉悦耳,让他不觉间心神恍惚。


  “我将与我的主生死与共,我将对我的主永远忠诚。”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风霜还是烈火,我都愿为我的主奔赴效劳。”


  “我的主将成为我的希望,我的光明,我的一切。”


  他执起紫堂幻的手,在手背上印下一个羽毛般清浅的吻,庄重而虔诚,这一刻万籁俱寂,时间都为他而停留。


  “我的主,”他说,“您拥有了我。”


  “这就是证明。”


  手背上被对方亲吻的那片肌肤浮现出金色的圆形法阵,散发出淡淡的柔和的光晕,而后消失不见,大抵是融入紫堂幻的血肉之中。


  天使再次收回了自己的翅膀,时间重新开始流淌,鸟儿依旧鸣叫蝴蝶依旧飞舞,松鼠嘴里那颗橡子还未嚼完,刚才所发生的一切都恍若自己的错觉。


  紫堂幻反应过来,猛然抽回自己的手,盯着手背看了几秒,那上面果然再一次浮现出那个精致繁复的法阵。


  不是吧。


  “等一下...!这么草率真的没问题吗,况且我还没有答应——”


  “契约不是强制性的。”天使神色自若:“倘若签订契约的双方有一方不愿意,那这个契约就不会生效。”


  换言之就是这个契约纯属走心,你嘴上再怎么拒绝它都只认你诚实的身体。


  “那这个契约,应该是可以解除的吧?”


  紫堂幻道:“我在书里看到过,说契约分两种,一种是永久契约,一种是普通契约,我们签订的是后者吧?”


  这些也是他从古籍中得来的知识。书上说,天使与人可以缔结契约,永久契约一旦签订就终生有效,连死亡都不曾消磨其痕迹。普通契约则比较随便了,爱签就签爱解除就解除,要是签的是前者,不是那天使瞎了眼就是他紫堂幻在做梦。


  “嗯。”天使点头。


  紫堂幻松了一口气。


  “那你为什么要和我签订契约?”


  “历练需要。”


  天使言简意赅,寥寥几句就说出了原因。大概意思就是神明派实力强大的天使到人间游历,还说了签订契约也是历练的一部分。


  紫堂幻听了不免苦笑。


  “那你还真是找错人了......和我这种人签订契约,就不要期待太多。啊...对了。”


  “契约都签订了,我却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我叫银爵。”


  银爵,紫堂幻悄声默念一遍,又道:“那我以后就这么称呼你了,可以吗?”


  银爵点头,算是默许。


  “我叫紫堂幻。从今以后,就是你的主...啊,这样叫感觉好奇怪,你就直接称呼我的名字吧,把我当朋友就可以了。”


  紫堂幻目前还适应不了自己这个新身份,总有种在新手区捡到屠龙宝刀一样的神器的感觉,不是惊喜,不是兴奋,只有不切实际的迷惘茫然。


  脑海里似乎有人在对他窃窃私语,说,紫堂幻,你不配。


  就算有了逆天神器又怎么样,自己也没能力使用啊。


  “朋友?”


  银爵问道。


  紫堂幻轻轻地摇摇头,像是在否定他,又像是在否定自己。


  “算了...没人会愿意和我交朋友啦。你不用太在意我的,反正历练完就能解除契约了对吧。你想干什么都可以。”


  潜台词就是我太废啦你别指望我能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你那个所谓的历练过去了我们就好聚好散,权当无事发生过。


  银爵静静地看着他,没有应答也没有否定,紫堂幻看不出他在想什么,他也没勇气去揣测。


 就这么沉默了几秒钟。


  “天已经很晚了,你还不回家吗。”


  天使忽是问道。


  紫堂幻被这么一问才反应过来,夜幕深沉,正值国都最繁华喧嚣的时刻,自己却呆在这种罕无人迹的地方,怎么看都很不合群。


  “那你呢?”他问道。


  “一起。”


  银爵说完这话,下一刻便化身为一只通体漆黑的鹰,在空中盘旋几圈,最终稳稳地停在他肩头。


  摆明了就是让紫堂幻带路。


  肩膀忽然施加的重量提醒紫堂幻赶紧迈开步伐,那只黑鹰停在肩头安静得很,绒羽间带着清冽的雪松香气。


  至于归家后的一系列波动都算是后事了,紫堂幻只记得自己在那些人眼中看到了敬畏,看到了惊奇,看到了贪婪,抑或还夹杂着对他走了大运的痛恨与嗤之以鼻。


  反正在此以后再也没人敢当着他的面撕掉自己的请柬,也再没有人敢肆意嘲笑他的魔法成绩,虽然转过身,那些目光与议论依旧如芒在背,可他已经很知足了。


  他不求昂首挺胸的做人,只要能让他能呼吸得稍微轻松那么一点儿就行,他从不敢奢求太多。


  于是有人发现,紫堂幻的魔法,似乎并不是想象中的一事无成。


  然而依旧没什么用途,治愈魔法能彰显力量吗,显然不能。


  所以紫堂幻依旧是众人眼里最弱的那一个。


  银爵站在房间的窗台前,时常会问他,你被这么对待难道就没有怨言吗。


  有啊,他合上手里的魔法书,笑了。


  谁喜欢这种生活呢,很孤独,很难过,很煎熬,可再怎么艰难,我也依旧要活下去啊。虽然我很弱,可是,人至少要有点骨气,就这么婆婆妈妈地倒下的话,连我自己都会看不起我自己。


  银爵沉默了一会,垂下眸子,说,其实你不弱,是他们看不到你的优势。


  再怎么有优势我也只擅长治愈魔法啊......我可能是紫堂家族出现的第一个医生了。他叹气,道,紫堂家族不需要医生。


  难道医生就很弱吗?银爵一脸认真。


  家族不一定需要医生,但世界上还有很多需要你的地方。


  比如?


  比如孤儿院,比如贫民窟,比如战场。


  有黑暗的地方,就一定会出现光,有死亡的地方,就一定需要希望。


  我觉得,你可以做到,你可以是光,可以是希望。


  紫堂幻听得很认真,听到最后有些莫名其妙地隐隐地期待雀跃。


  自己某一天或许真的能和对方说的一样,去当光明,去当希望。


  然后他侧过脸去看窗外,天气晴好,集市里依旧人声鼎沸,中心广场有孩子喧闹白鸽飞舞,边缘森林生机勃勃鸟语花香,很平淡,也很充实。


  小贩在街边卖着报纸,上面印刷着的消息和价格一样低廉,净是些不着调子空穴来风的花边新闻,只看一眼就能让人失去购买的欲望。


  可生活是什么,生活是猝不及防是捉摸不定,前一秒还给你颗糖吃,下一刻兴许就能把你一拳打得眼冒金星找不着北。


  这道理任谁都懂,只是,没有人预料到,这次生活送给自己的不是友情破颜拳,是实打实的枪子炮弹火药硝烟。


  随后便是暗无天日,生离死别。


  那这是结局吗?


  不,只是开始。  


 


 


 


————————————————————


  哦谢特妈惹法克我在写什么 有点茫然 本来是想写个一发完结的小短篇 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成了多发完结......呜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真的感谢你们愿意看完这个什么东西都没有的已经被我自己放弃惹的上篇!!!我自己超不满意的呜呜呜呜呜呜呜拉低整个圈子的水平真的很抱歉!!!你们就当这是个存稿我以后一定会精修的呜呜呜呜呜呜呜(失声痛哭


至于为什么这么垃圾的东西我会放出来 那 那是因为 我和亲友打赌打输了呜呜呜呜呜呜(你还好意思说


  

评论

热度(32)